“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……”,远处孩童稚嫩的声音断断续续,却一字不落的回荡在整个巷子里,像思乡人找到了归处。我与老巷子不得不说的的故事,也是它具初的伊始。
巷子给我最初的记忆——是外婆。
那是个雨天,氤氲的雾气四处飞散,模糊一片。我紧紧拽住母亲的手,小步小步的向前挪,巷子里不像是书上写的那般似仙境,青砖红瓦满街芳香。两侧,是一股经过岁月冲刷的古韵味道,混杂着青草泥土清新的气息,杂草肆意生长着,早已蔓延到斑驳的墙上。冷香飞到枝头,给孤寂添上一抹艳色。水珠从伞边滑下,隐隐约约看到了那头的她。风柔柔散开了她的碎发,眉目间是饱经风霜后的平静,笑得,是那样的温柔。我怕她像封建时期的老人那般刻薄,谁知她柔柔地将我圈在怀里,牵着我的手同我讲着巷子里的一切。青石板路的斑斑驳驳,墙边上的爬山虎同我笑着,现在想来是靓丽的。
乌云遇皎月,云深何处求?我同老巷子似亲人一般一见如故,故事总是说不尽的。
记忆中的巷子,四通八达,有着“九街十八巷”的美称,南北通道,巷子两边是厚重的黄土间或古朴的青砖夯成的院落,一家连着一家。院子一样的高矮、大小,只是里面格局不同罢了,一边几十户人家,排列得整整齐齐,看不到里面的房屋,只看到每家的双环木门,还有房顶上一个个冒着青烟的土烟囱。仰望苍穹,街巷幽深而寂寥,街坊们总喜爱在闲暇时带着自家的孩子到邻里或是对门家一同消遣,总爱摸上你的头夸几句赞美之词,不外乎问问学业之类,炫耀上一番。或是笑着同你聊回家常,说着这街上有趣的人或事,倒也是津津乐道的。
巷子里的生活,总是自由自在。那时的时光,是烂漫的。
我总是喜欢同伙伴们从这条街一下子窜到另一条街,巷子里处处都有我们的身影。或是缠着大人们同我们一块嬉戏,在天井旁追逐打闹,斗蛐蛐战得不亦乐乎,又蹑手蹑脚地去偷摘老头的鸟笼,又亦或是捉迷藏……我总喜爱躲在屋与屋之间狭隘的间隙里,一下一下数着水滴从屋檐落下滴滴答答的声音,听着外面同伴呼唤寻找的声音独自抿着嘴偷笑。不例外,他们中的获胜者总是我,但最后总是外婆不费吹灰之力找到我。她总是知道我在哪,总是笑眯眯的看着我,也不说甚么,只是揉揉我的头牵着我往家走。
傍晚时分的巷子是最美的,这时的故事,是梦幻的。
夕阳爬满了巷子里的每一角,余晖让墙上的每一瓦片有了光泽,层层叠叠,同其他主妇一同忙活着,缕缕炊烟从户户人家烟囱中袅袅升起,到处弥漫着各样的菜香,让人垂延欲滴。黄昏后的余光洒在她脸上,皱纹清晰可见,眉眼间却是喜悦的,两腮红红的,似初春的少年青春依旧,黛色的远山空蒙,似乎也因这散去了墨色。
日薄西山,炊烟袅袅,霞光的鳞片被剥落,太阳迈着蹒跚的脚步走向灵魂的栖息地。我依偎在她怀中,坐在台阶上乘凉休憩,随手摘下一朵栀子花插在我的头发上,周围萦绕的淡淡的花香。她一边摇着蒲扇,一边哼着童谣,同我讲着她的过去,亦或讲些似浅似深的道理,我也就只能似懂非懂的含糊点点头,囫囵吞枣应上一两声,便再缠着她给我讲些山村鬼怪让人脊背发凉的玄幻故事;月光一泻千里,为大地铺上一层银纱,她一下一下对着节拍拍着我的背,轻轻的,哼着小曲,慢慢哄我入睡。星光柔柔的,伴着若有若无的花香走进到另一个梦幻的世界。她是我的世界,而巷子则是星空,一闪一闪的照耀着世界。
时间久了,日子长了,小巷在我的心里滋生着、蔓延着……虽早已物是人非,但在小巷里,我可以去寻回儿时的故事,可以尽性地、舒心地去散步,可以好好地去欣赏古老的院落,还有那倒映在小河里的石桥和廊亭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也许在未来的岁月里,每天可以尽兴地漫步在幽幽的小巷;站在桥上,静心倾听着小桥下那淙淙的流水声声。我还将会继续地生活在自己喜爱的小巷里、去体味着过着的平凡日子……
“晚风拂柳笛声残,夕阳山外山……”歌声还在继续,小巷的故事还在继续。小巷的故事,在流逝的岁月里发酵,让一种怀念越来越清晰,小巷的故事,开始走进怀古的历史,逐渐被林立的高楼抹去,小巷的故事,不老的话题,谁能读懂光阴的故事,弄堂风穿越千年而来,挥之不去的思故情怀,老屋墙体斑驳陆;花草树木一颦一笑,还有那家家什什,柴米油盐的羁绊都嵌在思念中,回味无穷。
而,我与老街巷的故事,还在继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