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班错误的列车,一个错误的时间,遇到一个错误的他,上天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,也许这是上天给世人一个错误的教训。
那天不是我期待的大晴天我却背起行囊起身离开了上海,踏上了开往家乡的列车。昏黄的灯光为列车的站台添上了一抹奢靡的色调。紧接着火车启动了,而对于我来说,火车有一股特殊的亲切感,在一远行的列车里的旅客显得格外地兴奋,很多人在聊侃,随着一直延伸到远方而滚动的铁轨伴着途中美妙的景物。而我却在享受这份难得的清静,看着窗外飘过的风景,整理我那错综复杂的心情,难得卸下所有的伪装,让更多的事情去更新,累了,就让脚步停下来;卸下所有的伪装,只怕遍体鳞伤,不想感情红了双眼,只能笑着原谅,何必太要强,谁都有权流泪,何必去扛,谁都有资格说累!
火车飞驰地掠过窗外,模糊而又遥远,熟悉而又亲切。这些回忆让人温馨得如在温柔梦中,是什么样的风景并不重要,喜欢的是看到的风景是没有预见的美感,飞速流逝,看见了却看不真切,是似而非,景物是流动的,思绪随之而波动,仿佛间置身于美妙而真实的梦境当中,如梦境般的不真实,看着窗外的景物出神入化的,心灵的窗口也骤然打开。许多被遗忘的往事,那些没有来得及整理的思绪随着这颠簸的列车即刻荡漾而生成,失而复得,但又像我从未失去过,然而更多的是静静地倾听自己的,一个不小心的相遇也许是一种完美的邂逅,是一种久违的重逢。
我喜欢坐火车直达目的地个感觉,在此里面有不一样的铁路情缘,在火车每次都可以捡回曾经失去或遗忘的东西,从而飞机是捡回的却是失望和不屑。应该说的有点儿不贴切,我们和火车有太多的情感交流,有太多的温暖过去。
萍水相逢,情缘缘来是这么的机缘巧合,结识一位苫布下的看起来较为老实的、青涩的男孩。白皙的皮肤衬托着淡淡桃红色的嘴唇,俊美突出的五官,较为完美的脸型,给他的阳光帅气加入了一丝不羁。似乎只看见那人的俊美绝伦,脸如雕刻般五官分明,有棱有角的脸俊美异常。乌黑的头发下,两条弯弯的眉毛,像那月牙儿,浓密的眉毛叛逆地稍稍向上扬起,长而微卷的睫毛下,有着一双像朝露一样清澈的眼睛,英挺的鼻梁,像玫瑰花瓣一样粉嫩的嘴唇,还有白皙的皮肤。放下了对陌生人的所有戒备之心,心里暗自说:我也很高兴能认识你。可惜我们应该是终究要擦肩而过的,或许我们也只能见着这一面吧,或许我们终究还是会变成陌生人的,我若有所思地说着。
或许我们是有机会再见面的,而且我相信我们是有缘的,但愿吧,就算我们不能见面,我也觉得我是幸运的,至少我会记得有这么一个男孩出现过我的生活中。我从中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当然他也叹了一口气。说实话,之前也曾碰见过此类帅气的男孩,也是这样善解人意的男孩,我忍不住瞟了他几眼,白皙的皮肤,俊美的五官,一双叶芽儿般的眼睛藏着无尽的柔情。
在一列车上如果你遇见一位一见钟情的人,甚至可以携手走完一生的人,似乎是一件特烂漫的事。三毛说,如果有来生,要做一棵树,站成永恒,没有悲欢的姿势,一半在土里的安详,一半是在风里的飞扬。一半洒落阴凉,一半沐浴阳光,非常沉默非常骄傲,从不依靠,从不寻找。
生活呢,是一种缓缓如流水继续前行,不需要焦急三十而立的时候,不急奔五十的事情。有过单独相处的时间,单独交心的时候,一切都是那样的祥和称人心。
那天,我们抽出一个夜晚,许久没有在一起聚一聚了,刚开始各自的口吻都略带沧桑感。在一个野生森林公园里,漫不经心地走着,时而问怎么啦,其实我生怕他听出我有些感冒。我说:‘你要跟我聊什么’!他说:
“我喜欢旅行”,我似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挚友了,那是一种业余爱好而已。但真想找个空闲的时间,停下来,还是想趁着自己还年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。在这样一个看脸的时代,找恋人一样的知己似乎…………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有内涵,真的是会通过外在凸显出来的,如果一个人觉得的外在是没有办法凸显内在的,显然那是没有内在的借口。
两人想谈恋爱的冲动打破了林子里的寂静,顿时林子充满了欢声笑语的,他拉起了那个女孩的小手,十指紧扣。碧绿的草地泛滥着暗蓝的天空,鸟儿都为我们歌唱。比起初恋并没有少那份朦胧的爱意,没有那份深思熟虑,没有那份一直走下去的执着。流水的附和随着那份心灵触动,那久违的,紧紧地,温暖的拥抱,大地邂逅绿意,实在是生命中最美丽的遇合。转角里,奇迹般的邂逅,匆匆的我们,只有简单的问候。给我的心灵深处划下了一道不可磨灭裂痕,当思想插上飞翔的翅膀,却也飞不过天边的那道彩虹,我们和飞鸟儿划过天空的深深黯影,笼盖不住那片徘徊的浮云。哗哗的溪水无情地带走了缤纷落英,昏暗的月色打破了沉睡许久的林子,孤单的小孩藏不住心底那份困惑,也许只是命运偶然的匆匆路过。
也许那份爱与被爱的完整才能永续长存,每个人人生的故事都会有尽头的,殊不知在那个角落离开,在某一站点回头望望的时候,照样是那份无助的孤单,那时刻的不舍,遗憾、后悔、有点小小的满足,解脱,甚至有点漠然。但我知道的是,是我花费漫长时光陪伴过爱过的那些人,我人生得以体会所有的感觉,我坚持我走过的路,都留下了满载的记忆,而记忆的容颜却在泪水中不断剥落。
我们不用彼此说抱歉。曾经看《煎蛋与爱人》,明白:承若过的就要抗拒诱惑我,因为喜欢是放肆,但爱是克制。爱情本来就是一赌注,谁先爱上,谁就输,我殊不知我是注定输家还是赢家;顿时发现第一最好是不相见,如此便可不相恋。她却是如此的多情,却只落得流浪的结局。因为你,我不再平静,我不再是我平常的自己,或许这才是我原本的样子,是你把我从自我压抑中解脱出来,理智告诉我不可能爱上你,心却不由自主的爱上了你。原本只以为你是一个短暂的插曲,从未想到你竟成了一个不朽的传奇。因千古恋情,都是是以讹传讹,或是只一厢情愿,且放心头缠绵。“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”,总是遇见才是最真,就算没有浪漫的邂逅,那也有多缠绵的回忆。
其实我明白萍水相逢不能够那么轻易地发生故事,只是一场艳遇而已!